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学术活动

第七届粤港澳真空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广东省真空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中山市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06发布单位:广东省真空学会浏览:15

2023


2023年11月23-25日,广东省真空学会、广东省真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东省半导体装备及零部件学会主办,广东生波尔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山市博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七届粤港澳真空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广东省真空学会学术年会在中山成功举办。

大会设真空装备与应用工艺、光电薄膜材料与器件、硬质涂层与表面工程、薄膜太阳能电池、微纳极端加工技术五个专题。特邀马玉山院士、王友年教授及多位知名行业专家做大会报告,交流真空技术在电子信息、半导体器件、新能源开发、工模具涂层、微纳制造领域的最新应用进展。本次大会是一次高水平、高规格、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学术盛会,省内外大专院校、研究院所与公司企业的专家、学者与工程技术人员等300多人参会,共同探讨和分享最新的真空科技研发成果。近50家省内外行业企业赞助大会。共征集到学术论文50余篇,安排大会报告60多个。

大会特邀报告共6个。六盘山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马玉山院士报告题为“从控制阀看产业基础现状与挑战”,大连理工大学王友年教授报告题为“射频等离子体的数值仿真和实验诊断技术”,哈尔滨工业大学田修波教授报告题为“高功率脉冲磁控电源、放电控制及镀膜应用”,清华大学易陈谊研究员报告题为“真空蒸镀高效率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黎微明副董事长报告题为“原子层沉积技术的国产化进展”,中南大学陈利教授报告题为“切削刀具用 TiAlN 涂层的探讨”。省内行业领先企业也分享了各自在真空成套装备方面的产业化进展。精彩报告纷呈,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赞赏和好评。

大会隆重举办年度颁奖典礼。暨南大学谢伟广教授、广州今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东艺董事长荣获第四届广东省真空科技创新奖;深圳市恒运昌真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获得第三届广东省真空科技进步奖;郑咏剑等9位作者获得第九届广东省真空科技青年优秀论文奖;许雨翔等3位报告人获得年度青年优秀学术报告奖。

同期召开广东省真空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全体理事会议,100多名学会理事参会。刘彭义理事长做2023年学会年度工作报告并介绍学会2024年工作计划,初步拟定在肇庆市举办2024年学术年会;唐振方秘书长做2022年学会财务报告并介绍学会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能和设想。学会理事张利威总经理介绍2024年广东真空工业展览会的办展情况。

理事会议一致通过增补广东生波尔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高文波董事长为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增补广东鸿浩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唐祯安技术策略长、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薪京城副教授、东莞市巨景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易舒天总经理助理、爱发科商贸(上海)有限公司陈远辉本部长、广东兆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邵昌民战略运营总监为学会理事会理事的议案。经过本次增补,学会理事会共有理事会员191名,团体会员单位170多家。
大会结束后,部分参会人员参观了广东生波尔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山市博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凯旋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